亂了一盤棋局之後

       作者:林子斌

        公園是休閒的好去處,許多人會在那裏運動、散步、唱歌、跳舞…。有一回,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時,遇到一件有趣的事情,饒有哲思。有兩個長者在樹下對弈,我好奇湊過去觀戰;旁邊是一個籃球場,有幾個中學生三對三鬥牛,鏖戰方酣。正當這邊棋局陷入膠著,一時難分高下時,突然間,那頭一顆籃球飛躍而入,不偏不倚就落在棋盤上…結果可想而知, 一場難分難解的棋局就此報銷,留下錯愕無言的長者,面面相覷。

1

一顆突來的籃球壞了一場棋局,兩位長者面露慍色,對前來撿球的學生碎念了兩句,但尷尬的場面,在學生的道歉聲中,不了了之。兩位長者有點悻悻然,又各自嘟囔了幾句以後,無可奈何的另起新局。

這完全是場意外,讓原本可以順利進行的棋局戛然而止。棋局亂了,抹掉錯落的棋子,重新來過很容易,然而,生命中許多事情,要能在原有的步調被打亂之後,再恢復原有的順序或另闢蹊徑,並不是那麼容易。就以機器人為例,當前產業界最流行的話題,就是AI-人工智慧的運用,當人工智慧越來越成熟,當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力時,整個產業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,這個變化將對人類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。

機器人取代人類,是一種「漸變」的過程,但比起歷史上各種重大文明技術的變遷,相對來說,它還是比較快的。人們早知道機器人大軍終將來襲,心態上,從不願意承認到不得不去面對,這個「不意外」的「意外」,終究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「重」。而這「意外」會打亂原先的生活步調,甚至是生命的軌跡,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太嚴重,也太沉重了!

18世紀工業革命肇始,新式機器取代人力,許多失業的勞工把他們的憤怒轉移到機器上,甚至破壞機器,但是時代的潮流終究是不可逆的,這一次來勢洶洶的工業革命 4.0版,機器人將再次來搶奪人們的工作,人類將如何保住自己的飯碗呢?機器人比人類更聰明、更快、更精確、更強壯、更耐操,可以24小時工作,不用休息,也不需要加班費,它有最強的大腦,像超人般強健的身體,這種情況下,知識有限的人類,脆弱的身體,如何跟機器人競逐...

從上面的敘述,人類的前途看起來似乎有些悲觀,但真是如此嗎?與機器人相較起來,人類真的如此不堪嗎?如果真是如此,為什麼人類可以製造出那麼優異的機器人出來?這似乎有點弔詭。各種數據與事實證明,機器人會搶走人類大量的工作,但唯有與人類獨有的特性相關的工作,是機器人怎麼也搶不走的,例如與人產生有溫度的連結,與人類心靈、智慧、感受、感性、覺知或不理性、跳躍式的思考,甚至是第六感等相關之高層次的意識活動…等。說起來有點玄乎,但是筆者確實如此相信。既然知道有上述類別相關工作是機器人無法代替人類的,就可以想想什麼樣的工作與上述的事項有關,聰明之如你,不必小弟在此贅述了。

理論上,「創造者」應該比「被創造者」更優秀才對。其實,筆者一直相信,人類是最優秀的,不管機器人再怎麼「厲害」,人類絕對可以凌駕在機器之上;要知道電腦本身不會無中生有,它是快速收集資料,再串連起來,加以分析判斷的,所以大數據很重要,數據越大,它就越聰明,但是,不要忘了,這些資料都是人類「Input」進去的,如果是「garbage in」,那也只能「garbage out」了,反之,亦如是。即便將來機器人可以有自學能力,但它畢竟還是「機器」,沒有人類的「靈性」,而「靈性」就是人類可以完勝「電腦」或「機器人」的終極武器。看過電影「露西」(Lucy)嗎? 如果你看過,你就會相信「人腦」絕對是機器無法「替代」或「並駕齊驅」的,請相信我,不必太悲觀!短期間(估計15-20年內) 人類還是可以「苟延殘喘」的,之後,人類經濟、社會的棋局會因機器人的興起,而重新洗牌,機器人會搶走大部分人的工作,再之後,在人類有所覺醒而往內提升精神層次以後,人類會再次完勝機器人!

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