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生命轉彎處遇見貴人

林子斌

前陣子在返鄉探親時,無意間在村裡的馬路邊發現一隻雛燕。這隻雛鳥尚未開眼,羽翼未豐,百分之九十八的皮膚都裸露在外;它搖頭晃腦,時而張開嘴巴,想是餓了;兩隻小腳根本無力支撐身體的重量,兩隻小肉翅也無助而艱難地拍動,左搖右晃地蠕動著。我不明白它為什麼會在那裡?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出手救它,它很難活下去!它要不餓死,要不被太陽曬死,或者爬到馬路上被車壓死!

每個生命都是奇蹟,怎能不珍惜?在自然界中,生存本來就不容易,就因為不容易,努力活下去,才值得讚嘆。可現下生死的掙扎,就活生生的在我眼前上演,我無法見死不救,只能出手相救!

救它,其實我並沒有把握;我把它捧在手心裡,一路尋求鄰居的幫忙,但沒有人願意接受這個燙手山芋。我有些失望,但我也只能撐著。當下,我沒有適當的鳥食(蟲)餵它,(因時程緊湊)必須等我處理完家務,回台北後,才能去寵物店買小蟲餵它,但它能活那麼久嗎?其他食物它能適應嗎?長輩直接告訴我,沒有母鳥餵食,它肯定會死!可我怎麼辦呢?把它放草叢裡,聽天由命任其死亡嗎?

生命何其堅韌!但,眼下這個生命又何其無助而脆弱!它在求救,而我又怎能置之不理呢?如果「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!」那情何以堪?不行,我總得做點什麼……,尋尋覓覓,總算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,讓我遇到救星—-一個小胖弟。當我知道他願意,也有能力養這隻小鳥時(他常養小鳥,家裡有鳥籠、麵包蟲),我感動莫名。

只要不放棄,就會有機會!雛鳥努力掙扎著活下來,遇到我;我努力尋求協助,遇到小胖弟!雛鳥命不該絕,而我遇到了貴人!各自努力,各自安然!

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!我始終相信「生命會自行找尋出路!」我也相信「上天有好生之德」。而生死有命,只要盡力了,無愧於心,也就沒有遺憾了!

IMAG08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