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抱怨

不要抱怨

別再抱怨了,幸運之神從來就跟「抱怨」背道而馳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林子斌

你習慣抱怨嗎?如果是,那給你一個老套卻非常實際的忠告–面對現實,停止抱怨吧!

 

年輕時,有一晚進女性同事,長得秀秀氣氣,笑起來亦甜美可人,有事沒事就愛嘟嘟小嘴,發發牢騷,感覺還蠻可愛的。那時年輕,女生愛鬧小姐脾氣,偶爾發發嗲,大家也不會太在意。後來因為職務輪調,大夥分別調到不同單位,也就不常聯絡了。經過幾年,大家都各自結婚生子了,當然外表上也都有些改變,但是我發現她有一點沒有變,就是跟年輕時一樣愛發牢騷。年輕時,偶爾抱怨一下、發發嗲,尚覺無傷大雅,但年紀漸長以後,還是愛發牢騷,就顯得不夠莊重了。又過幾年,大家都邁入中年了,再碰面時,我發現她還是脾性不改-愛發牢騷,各式各樣的問題,她都可以抱怨、發牢騷,這時,她「非常」的演出,著實讓人不耐而哭笑不得!

 

為什麼一個人老愛發牢騷、抱怨,她的生活真的如此不堪嗎?或者,她是個倒楣鬼,老是遇到不順遂的事?不友善的人?但,真是如此嗎?可是,日常生活中,誰不曾遭遇困難?誰又能事事順心呢?但,我也沒發現誰會跟她一樣老愛抱怨。

 

抱怨,其實是一種心理機轉,偶一為之,恰可抒發鬱悶的情緒,亦無可厚非。但是,如果老是陷在不愉快的情緒中,一直無法自拔,那表示她的EQ有問題,無法面對現實,心情一直躲在抱怨的外衣底下尋求慰藉,並藉由抱怨,把生活中的不如意推卸給外在環境中的人、事、物,用以逃避自己的責任。當事人以為只要抱怨就可以免除其失敗、不順遂的責任了,殊不知其「虛偽的掩飾」行為,反落入「推卸責任」的桎梏中,弄巧成拙啊!

 

看倌,「積愛成福,積怨成禍」啊!不可不慎!